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刑法100條修正20週年座談會 ~ 會後心得

  

二十年前的刑法100條規定「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
國憲、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
徒刑。前項之預備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因為這條惡法 ,
不少當時反對人士遭逮捕,拘禁...等,甚至槍決!箝制人民的言論政治自由!

當時李鎮源博士 林山田 陳師孟 廖宜恩 ...等教授發起「廢除刑法一百行動
聯盟運動」於1992年5月終於修改此法;加入需以「強暴或脅迫」手段作為
要件。然而在修改法令的中間有多少前輩為此遭受磨難!

這場座談會的與談來賓都是當時曾參與到的前輩,聽他們談起這段往事,
彷彿是昨日才發生的事,竟也過了20年!江蓋世先生說「大家知道,運動有時
會帶來運動傷害。刑法100條修正案,在當時很有意義。但是,我們也無法
預料,20年後,刑法 100條修正案最大的運動傷害,竟是馬英九從中得利。
如果當年刑法100條沒有修正,今天,他『一國兩區』理論的罪名,
就是叛國!」這些話讓在場參加的民眾笑了,但也覺得扼腕,算他馬的好狗運!!

陳師孟教授說這次的519大遊行真是可惜了,無前置作業無抗爭手段,更無
成果預期!只是依照國民黨設下的框架做個樣子,讓綠營支持者發洩一下怒火!
如果是玩真的,民進黨應聯合另外兩個在野黨主席,連袂到總統府拜會馬英九!
提出書面的具體要求 (就職演說不得有,一國兩區,反美牛,台電先改革再漲
電費等) 然後走出總統府隨即在府前人行道展開靜坐!等候馬英九提出公開
保證!而幕僚早已安排媒體守候,民代聚集,發動支持者陸續抵達現場圍坐!

聽完陳教授的一席話,真是讓人覺得現在的遊行和早期的抗爭真是差太多了!
519那天的遊行真的匯集不少人,但的確是沒有持續性的抗爭到底!也許是
因為大家只利用假日才有時間出來參加活動,也或許還沒人認為日子真的
活不下去了!也或許是生活安逸慣了,反正遊行就當運動吧!當然多數人一定
是覺得要嗆馬,就得出來遊行!不管是怎樣的心態,沒有持續性抗爭的確就是
難收效益!這讓我想起2008年在立法院外蔡丁貴教授帶領的支持群眾,為了
公投法修正靜坐抗議!到現在還有他們的身影在那裡!今年的520當天所有
抗爭也屬他們最衝,換掉台北車站廣場的車輪旗,改成台灣國國旗!晚上又與
警察抗爭,連史明老前輩也在其中!所有反對惡勢力的動作,若無持續性!
真的是很難有結果!不得不感佩曾經為台灣 努力奮鬥的前輩們!

當時參與100聯盟的前輩們;除了不在台灣的,或者已經在天國的之外!幾乎
當天都到場了!看他們年事已高,也許身體還帶著病痛,但談起台灣建國的
意志卻是屹立不搖的!真的不該讓前輩們辛苦努力奮鬥的成果毀在現今
無能的執政者身上!

走出會場,腦中想起了台灣神太上真經的一段話: 無主無國之民,乃步步
滅亡,彩色速轉成灰,人間煉獄,隱然成形,血腥之來,剎那之間,何可逃?
何可遁?
台灣現在的執政者,是如此的親中!急著把自己變成一個區長,台灣人民的未來
是如此堪憂,是否真要有什麼變故,台灣人才會覺醒呢?也許上天才知道答案吧!

 
黃華前輩說~他攝護腺有問題,疑似癌症腫瘤,但他覺得第三次出獄後的命都是多活的了!他只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台灣建國!

林永生先生的夫人在現場唸出當時先生所做的"海洋的國家"的詞


江蓋世前輩的"運動傷害論"讓大家莞爾


林山田教授夫人劉初枝女士說~教授曾當過台教會第二屆會長,教授的司法言論受大家推崇

      各位令人尊敬的前輩們

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日子難過 總統踹共 遊行心得

       

 民進黨於5月19日下午在台北舉辦了一場盛大遊行,有三支隊伍分別從三個地點出發,
晚上在黨部外有抗議活動!我選擇要生存的挺扁大隊!

下午三點抵達忠孝東路松山菸場外集合,當時已有不少遊覽車從南部北上,也有許多
民眾自行前來,當時只是陰天,雲上似乎還看得到微微陽光!大家都準備好要出發的隊形!
約莫半小時後感覺天色漸暗,一片大大的烏雲飄在上空,接著雨滴一點一點落下!一開始
只有一下子的雨,又停住!似乎是老天的警告,有雨具的人紛紛準備起來,果然灰黑的天空
開始降下滂沱大雨,也吹起一陣陣的風!媒體宣傳車上帶領遊行的主持人,也不斷信心喊話!
看看現場集合的民眾鄉親,穿著雨衣或撐著雨傘,仍站在原地絲毫不畏懼風雨!這支隊伍
綿綿長長人數眾多,大家都有同樣的心念,就是~阿扁應該被無罪釋放!

在場的其中一部車有改裝成關阿扁的牢籠,看著那小小的地方,阿扁總統已經在裡面待
1200多個日子,這種毫無人道的做法也就是視阿扁如仇敵的馬騜所為!關住阿扁等於是
將人道人權徹底踩在腳下!5月17日在台教會晚上舉辦的"守護台灣主權反對一國兩區"
活動中,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表示:阿扁總統和她在2008年交出執政黨政權後的30分鐘;
即聽聞阿扁總統被扣押!這是何等的可怕!原來馬騜怕阿扁到如此地步,猶如228的
白色恐怖!

遊行隊伍在大雨中淋了半小時,到底是上天的考驗?還是妖魔玩弄夠了?隊伍行進時雨勢
漸小,約一公里長的挺扁大隊喊著口號昂首闊步,感動的是有推著輪椅的老人,也有扛在
阿爸肩上的小孩,但今天若不是馬騜繼續執政,我們這個日子是否就可舒服待在家;不用
出來淋雨抗議!網路上傳說著今天是那些689萬人該出來,他們選了個爛人當總統,已經
爛四年了,那些人完全沒感覺嗎?而我們卻得和他們承擔共業為他們的錯誤做補救!

遊行途中有人陸續加入,到了晚上的會場,民眾走入活動所在地,而我與參與的同修們
走到台北車站南邊廣場,那裡的集結團體是公投護台灣聯盟!他們是一群敢衝又挺扁
的勇敢台灣人!他們已抗爭近一星期,打著"我要活下去"的旗幟,喊著"阿扁無罪",
"釋放阿扁"為口號,又把車站外旗竿上的車輪旗換成台灣國國旗,晚上致中也到那裡
上台講話勉勵及感謝大家的支持!

雖然同修們分散到各個隊伍拍攝,但集合在一起的目的就是要讓馬騜知道;台灣人不是
好欺負的!今日的遊行也許是個開端,希望台灣人真要有所覺悟!不要等著業歷擴大到
無法收拾才知道悔改!

而我們比很多人幸運~有台灣神的護佑,因此才能繼續奮鬥前進!期望在台灣神道的同
修們都能堅持台灣神的信仰,繼續為台灣奮鬥打拼,也為阿扁總統祈禱他能早日出獄!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影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 Freddy 致電楊醫師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2012-05-16


    
 

 楊醫師與 Freddy 對話

20120515 am11:30 Freddy 來電話說明

對扁案的處理態度

(A)公開提出向 AI 總部請求協協助「特赦扁案」一事,須內部意見整合(有反對聲浪),故有所困難。

(B)他私下與 AI 總會請求援助「扁案」至今未曾中斷。

(C)由大地文教楊董,提出的「救援扁案」,業經此次5/5會員大會正式通過;會積極進行向總會,請求可行的救濟工作,以便進行救扁活動。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影片】楊醫師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懇切的呼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5-09
一些台派組織慢慢靠向國民黨,因為比較好生存,意志不堅定的人,也開始動搖了,因為傾中效應確有其影響力,心裡不爽且較有行動力的台灣獨立建國派大約還是維持在30%~35%的基本盤層面。

5月5日楊醫師委任大地志工參加國際特赦組織會員大會,整個開會的過程並不是很適當。國際特赦組織在過去是一個人道上的救援單位,採責任分工,各方人士組 成一個能維持處理人道救援行政效率的組織,所以較沒有競選爭執地位再用該地位提高自己聲望的問題,這都是過去少聞,因此大部分都是義務性、較有責任感、較 有道德感的成員,每一個成員有其責任區域,理監事是國際特赦組織內部較重要的成員,但職責不是管會員或做決策,而是要蒐集國內外救援資料,因此產生各地分會,救援資料蒐集後,不論是不是會員提案,或自己親眼所見,或社會上觀察到的,大部分資料都是非會員所提出的申訴, 分會如果做得好,人家自然會找上門申訴,申訴之後理監事就要去調查並蒐集資料,資料蒐集齊全後就可以送到國際特赦組織總會,將資料送到總會的用意是因為總 會跟世界各地民主國家的分會有連線,並運用國際力量來行使它的職權,大部分行使職權的方法就是跟救援地區該國的執政者提出立即行動要求,例如多明尼加警察 濫殺刑求,或是中華民國司法違法亂紀等等,然後發動寫信給該執政當局,希望妥善處理,這都並不是強迫性,而是呼籲性,如果從本國寫信沒效,就請求美國、日 本等國家發動寫信,因為目前是地球村,所以產生於輿論制衡的力量,也並不是要求執政者特赦,執政者就會立即特赦,這種事很少,但是當世界各國參與進來,執 政者才會開始思考,該國並不是只有他自己在講話,其他國家也都在說話了。

國際特赦組織是責任感與道德感很重的人在參與的,但台灣的社團,搞都最後,都是屈服於當局的比較多,或是被摸頭,被講個好聽話,就軟下來,不好意思再多說話,到最後變成台灣司法很清明,警察很愛民,總統很得到民心擁戴,這樣的組織會讓台灣丟臉,那 天大地志工所參與的AI會員大會裡,聽說有一個當過中國時報記者的會員要阻擋我們對於救援陳前總統的提案,陳前總統明顯受到「司法人權」、「醫療人權」的 迫害,電視、報紙也都有報導,竟然還有人說要提出證據,非會員不能提案,這完全是國民黨式的官僚化,這是非常丟臉的事,這樣不就乾脆直接向國際特赦組織總 會申訴就好了?

國際特赦組織總會其實早就知道陳前總統的訊息,我們也都有寫信給總部,曾經擔任過國際特赦組織董事的 Jack Healey 發現陳前總統的資料裡可看出政治迫害的影子,所以他主動展開調查,試問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理監事,是否要再更認真?你們是否要比國際特赦組織資深董事 Jack Healey 更了解事情?美國有三個國會議員 Steve Chabot, R-OH、Dan Lungren, R-CA(致函給美國眾議院「湯姆.藍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席 Frank Wolf 議員與 Jim McGovern 議員)、Edward Royce, R-CA,都已經對陳前總統的司法案件提出質疑,而台灣本國的法官黃瑞華、洪英花也一樣提出質疑,陳前總統病況愈來愈糟,北監受到馬總統的壓力也不敢放 人,其中是否受到北京的影響,不得而知,而且陳前總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連續開出14個月的 Ativan 鎮定劑,陳前總統心肺功能失調也已經證實,前列腺腫瘤一顆變兩顆也無法獲得醫治,反倒是國民黨一堆通緝犯偷逃到中國,馬英九跟北京的關係聽說又特別好,為 何無法將那些國民黨的通緝犯引渡回台?這樣台灣的政治有清明嗎?人權有獲得保障嗎?答案就是沒有!楊醫師十幾二十年前就已經有在跟各國國際特赦組織聯繫, 寫信過去,對方立刻有反應,哪有像台灣分會這樣杯葛的,尤其號稱台派的AI台灣分會理事長 Freddy,難道你不了解台灣的政治?令人非常失望!

人權組織與人權思維-參加國際特赦組織會員大會感想





2012-05-09

2012年5月5日是國際特赦組織(AI)台灣分會第九屆第一次會員大會舉辦日,當日並有理監事選舉,因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是其會員,當日又不克前往,於是寫了委託書請我代表參加AI會員大會。

報到時簽了名也領了理監事候選人的選票,選了後方位置坐下,會議的前半段有理事長和執委會代表致詞及2012年工作計畫報告等等…,中間時段有特別安排可 與理監事候選人互動了解其政見,正當我聆聽其中一位候選人的講解時,聽到櫃檯報到處廣播我,我走上前了解,秘書處的小姐說因為我不是會員,無法替楊醫師執 行會員權利,所以我手上選票要被收回,當下有些感到錯愕和惋惜!因為我剛剛很認真的在看每位候選人的書面政見及經歷,心中也大概知道想投誰的票,既然大會 有此規定,也無法說什麼,只好交出選票,之後我還是和當時跟我談話的候選人把問題聊完,其實我跟她談的問題便是有關AI台灣分會是否可向總會提出人道救援 與特赦陳前總統一事。

來此會議有帶著楊醫師的一個提案,就是希望AI的台灣分會能向總會提出對陳前總統在獄中被不人道對待的特赦救援請求,我看了流程也似乎只有在最後的臨時動 議才能提出,經過長時間的開票,理監事選舉終於完成,比原定結束時間要晚一些,終於來到臨時動議,我舉手發言,一開始便說,謹代表會員楊緒東先生提出有關 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之提案,內文如下:「前總統陳水扁受到『司法人權』『醫療人權』的迫害,加上審理案件的過程不公不義,明白顯示『政治迫害』的鑿痕!請本會能夠向總會提出全方位援助的要求!」

此時台下便有小小的歡呼聲以及有人說附議,而台上的主持人表示以舉手表決方式是否通過此提案,此時有人提出是否可將文字打出在前面電腦螢幕上,於是我把文字交給台前,大家看到螢幕上的提案,其中有一位A先生,對於文字敘述有意見!A先生認為陳前總統目前在司法及醫療上並無什麼不妥,是否可講得再具體一點?也對於楊醫師提案中的「全方位」三個字有意見,覺得太籠統!

我聽了他的話真是傻眼!我回他,那你是要我提出一份書面報告嗎?台上的主持人希望我能更具體說明陳前總統遭到不妥的對待是如何?說實在我心裡真的是替陳前 總統總統感到很悲哀,以前執政做過那麼多比國民黨好太多的政績,現在受不人道的對待,還得被視為正常!我回答說,陳前總統被不當羈押,網路上不是也都在說 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嗎?難道大家看不出來嗎?大家應該都有眼睛看吧?!

接著還有一位B先生表示附議也提出了看法,主持人說其實台灣分會這邊也已經向總會提過特赦陳前總統的事了,他們有跟陳總統的律師鄭文龍接觸過了解此案,所以這個提案有所重複!此時又有一位C先生指出我不是會員不可提案,我立刻回說,我一開始便說我謹代表某會員提案,又有人質問說那要委託書,我說我有交!真是奇怪了,原來我是不是會員的身份比陳前總統的議案還重要啊?

會有異議的人是怎樣的心態不得而知,但主持人說,那很抱歉,這樣必須撤案!我心裡真是一百個X!場面就僵在那邊,於是A先生提出交由附議者接手此案,而來 自台南的B先生自願舉手表示由他來接,此案交由他提出,會後B先生還向我道謝提出此案,我說反而是該謝謝他的幫忙,他說台南鄉親們都很在意此事!

之後還有會員提到需把「特赦」改成「特赦(救援)」因為國際特赦組織並不是跟特赦前總統的「特赦」同義,我想,付諸行動比較重要吧?沒有行動,用什麼名稱 都是空談,此時主持人又說因為其實此事已向總會提出過,所以有會員建議應改成是否請總會可訂出時間完成此案?在一波三折下終於進入表決,最終以16:3通 過,在場有30多人,贊成卻只10多票,還有3票不知何種理由反對,心中不免還是感嘆,不過後來的會議記錄到底如何撰寫,以及台灣分會是否真的有向總會提 出救援時間表,就要等後續的書面資料以及發文文號。

因為此提案,又有衍生第二提案有關監獄人權的問題,我想國際特赦組織既是以人權為訴求,今天不論是誰,只要有人權被侵害的事件,經過提案,理應協助,而非以技術性問題杯葛或拖延,更能不因個人好惡而有所失去公平公正,今日陳總統案件雖說被認定是個案,但曾當過一國之元首,有一定的國際知名度,被如此不公不義對待,國際特赦組織難道真要不聞不問嗎?希望經由此提案能讓陳總統及早獲得國際救援。

在這下午半天會議中,因為某些"規定"讓我百感交集,甚至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感到搖頭,我參加的是一場有關於國際人權的會議,到後來反倒變成我被質 問,問問題時感覺講話都不友善,國際特赦組織開會的目的到底是要協助會員的提案成案,還是要跟官僚一樣刁難老百姓?要在社會上有名氣的人講話才會被重視? 我本來還想說考慮要參加AI會員的,但我想我應該要打消這念頭了吧,這裡真的是人權組織嗎?在此感謝當時幫忙提案以及附議的會員們,也想跟反對的朋友們 說,希望以後你們不會受到不公不義的對待,否則將心比心感受一下,如果今天是自己歷經不平等待遇,會有什麼感覺?

最後希望國際特赦組織真的能儘早對陳前總統獄中所受到的不人道待遇展開行動,台灣人的人權更不能因為政治鬥爭與政治立場而被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