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治史起造台灣國-緬懷炎憲老師

 
 

2014年10月3日對台灣人來說痛失了一位令人敬佩的歷史學家張炎憲教授,他在美國驟逝的消息傳回台灣,莫不令他的友人及學生們哀慟萬分!10月19日於台北雙連教會舉辦的追思會,更是擠進爆滿的人潮,大家都想來緬懷這位時時刻刻在關懷台灣的良師。

由於張老師的驟逝,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在當年,便有了幫老師生前所發表的論文、時論、序文、演講及手稿等資料集結出版成冊的計畫!<<治史起造台灣國 張炎憲全集>>共九冊,終於在老師逝世三週年前夕完成出版。

2017年9月30日於228國家紀念館舉行這套書冊的發表會,更邀請到張老師的好友學生們來談他們心中的這位良師益友,主持人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教授擔任,他提到這套書的發表日期是在半年多前就決定好的,一方面接近張老師逝世紀念日,另外隔天10月1日是中國的國慶,而中華民國也在為10月10日做準備,張老師的這套書選在此之前發表,是讓大家知道他生前留給我們的資產,要我們透過歷史建立台灣主體意識,讓台灣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而他的精神是用歷史文化來傳承,用文化力量起造台灣國。張老師最大的願望~希望我們有自己的國家,有自己的國慶,這就是治史起造台灣國最重要的意義。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醫師首先致詞提到:與張老師相識於台灣史料中心成立時,很幸運地認識了這位台灣歷史學者,對於他突然的離世感到萬分不捨!對於張老師說的:台灣人的歷史要由台灣人來解釋的堅持,感佩在心!而且他的行動也很清楚的表現。台灣史料基金會在張老師過世後就有計畫為他出版全集,在過去的三年裡為了這套書冊編纂,接觸到不少人事物,也感受到台灣人及社會無比的溫暖,也很感動於編輯團隊的努力及辛勞,才有這部全集的出版。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致詞時表示:對張老師有無限的懷念和敬意,他是一位會對學生溫暖關懷的長者,在大學時代便曾受老師的照顧,如果老師現在還在,一定會做溫柔的提醒:無論歷史如何更替,不要忘記政治工作者追求打造理想國度的初心與熱情。這套書冊有著老師對台灣的憂思,對台灣人物的書寫評論,有對歷史文化教育的呼籲,還有老師一生致力還原228事件及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努力於歷史真相與追求!歷史是屬於人民的,歷史充滿了人性的抉擇及對土地人民的情感,透過這部書冊能感受到老師的熱情理想,帶領我們每個人往心中理想國度邁進。

張師母上台致詞時語帶哽咽的說:抱著萬分感恩的心情,感謝這三年來所有張老師的好友及學生們,讓這套書出版,9本書8.5公斤意義非常重大!張老師出過很多書也常為別人寫序,也曾感嘆自己的書不知何時才能出版?到時候要找誰寫序?因為光是張老師為別人寫的序文就多達189篇,這次全集裡的第七、八冊就是收錄老師寫的序文。台灣綜合研究院李安妮副院長曾說「炎憲為台灣人寫歷史,台灣人為他完成文集」最後再次感謝大家,並請大家千萬要健康。

發表會的開場由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兩位老師,帶來展現治史起造台灣國精神的表演,大家將屬於台灣的旗子插上台灣土地,高舉互相牽著的手,大聲喊出"治史起造台灣國" 隨著來賓的致詞,張老師好友學生們的分享,讓大家了解老師的為人處事、做事態度....值得讓人學習的點點滴滴。

其實張老師也是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的董事,在大地文教基金會出版的其中三本書:<<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穿透黑暗的天光--與阿扁總統書信往來>>及<<送進黑牢的愛心餐--阿扁總統送餐日記>>,也有老師寫的序文。老師總是專程到基金會位於南投草屯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參加活動與同修們合影留念,為了感念老師為台灣的貢獻,就在2015年2月28日台灣聖山舉辦了張炎憲教授的紀念碑追思儀式,讓老師的精神與我們同在。
新書發表會最後,由水噹噹樂團演唱兩首歌曲:千風之歌及張老師寫詞的希望的花蕊,張老師在天之靈應該會露出他瞇著眼親切地招牌笑容,手撫著頭髮開心的看著大家。老師的精神如同他寫的歌詞:台灣百合總是爆發出驚人的生命力,綻開美麗的花蕊...台灣人應該追隨老師歷史傳承的腳步,追求建立屬於我們自己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