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2017世界哲學日PLUS台灣

時間: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地點:慕哲咖啡館X左轉有書(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地下沙龍)
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5年將每年11月第3個星期四定為[世界哲學日](World Philosophy Day),今年的2017世界哲學日,由羅惠珍、顧忠華、吳豐維、耿一偉、沈清楷等五位教師共同發起了「世界哲學日@台灣策劃小組」,今年以實驗性方式進行,並預計明年(2018)擴大舉辦,今年在台灣舉辦的講座並已向UNESCO發出活動說明。

今年在台灣舉辦的講座分成兩天共16個場次,邀請20餘位講者,講座內容包括台灣在地、台灣與世界的關係、或講者自己關切的主題。



講座開場之前由幾位老師淺談哲學的重要性,羅惠珍老師提到:「法國是第一個提倡高中哲學教育的國家,已有187年的歷史,其設立的初衷就是延續法國大革命的精神,重在培養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公民。在歐盟國家中也有24個國家的高中有哲學課程。法國高中哲學教育的目的不在學習哲學史,也不是培養哲學家,而是要啟發大家對與自己有切身相關的事能做深入思考,高中的哲學教育就是讓他們能在面對世界時,有最好的裝備武器,也就是他們「轉大人」的教育。」

顧忠華老師表示:「哲學是一種力量,它可以讓台灣在面對世界時,突顯自己在思想、行動、在民主過程中展現出的各種力量。世界的競爭中,大家都在鞏固科技文明的進步,人類即將面臨的問題會越來越多,必須培養出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尤其從高中生開始,高中生是可塑性最強的,應該培養他們接收更多世界訊息,現在的台灣高中教育以考試主導,標準答案僵化了思想,未來的公民教育應該盡早培養學生們有其獨特思想觀念。推動世界哲學日就是希望台灣有更多人來響應,大家分享各自獨特的想法,讓台灣能更進步。」



林靜君老師是目前在高中推動哲學課程實驗班的教師,她提到大家會問一個問題就是,哲學在大考中又不考,為什麼要上哲學課? 「我們的高中生從星期一到五每天在校上課時數已經是全世界排名前三名,為什麼卻沒有跟世界的競爭力成正比?從南港高中的實驗班看來,多上了哲學課並不會影響學生其他學科成績,反而讓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成績一直進步,成為全校第一。其實哲學問題是最貼近人心的,也沒有標準答案,哲學是要不斷發現問題,把僵化的腦袋解放出來,藉由人與人之間一來一往的問答反思,可以看清事情更全面的樣貌,也能夠找到更好的解決之道。很高興台灣今年開始推動世界哲學日活動,希望哲學在台灣更能被正視。」



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林茂生曾說「教育是台灣前途光明唯一希望」,如果能夠從小培育不是只會答是非、選擇題,而是能提出自己獨特見解的教育,脫離填鴨僵化的思想,台灣才能夠越來越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